2007年2月20日星期二

不得不放手——搬家声明

搬家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。一旦还有其他的选择,我是不会放弃donews上的博客的,但是超慢的速度实在是令我无法忍受,我已坚持了太久。无奈之下只有搬回“老家”了。我最初的博客就是在blogger上安得家,在其被封后来到了donews,最初的感觉还是不错的,我个人也是比较喜欢wordpress系统。但是越来越慢的速度,不提供二级域名,经常性的服务器故障与维护。这些已经到了令我无法忍受的地步。

如今的blogger已经beat结束了,系统的稳定性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,功能上也有了明显的进步(当然系统本身还是没能提供页内评论功能),汉化也基本完成。

此前我曾经说不会在搬回blogger了,唯一的原因就是害怕再次被“封”。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,因为blogger 的服务器不在中国,也因为中国的博客“实名制”势在必行。根源当然是国家的网络监管严厉的过份。

但我这次还是选择了blogger,不仅仅是因为他越来越优秀的服务提供,更因为其自由与民主的文化象征。如果说在国家实行“实名制”后还有哪个BSP“宁死不从”,那么他应该就是blogger

写博客应该是和网络聊天一样轻松自在的一件事情,我不会通过他来犯法违规,但我也不想把自己的隐私暴露于网络世界之下(无论它是政府还是父母)。

新家地址:http://17d.blogspot.com/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