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17日星期五

南京一日印象

(国情研究会首次向社会定义”中间阶层”为家庭月收低限两千元。??在这个权与钱的社会,学者们都疯了。)

把一年前的这一天记录下来只是担心将来会忘掉。

夏季的南京和石家庄的气候差不多,只是雨水比较多,毕竟是南方啊。

早晨把房子退掉,然后去不远处的火车站把东西寄存下来。兜里钱不多了,先去银行取钱,可是ATM机坏掉了。取钱就花了一个多小时。

九点钟坐公交去总统府。南京作为六朝古都之一,文化气息还是很浓的。一个有历史的城市,感觉很舒服。

总统府的游客不是很多,可能现在是淡季吧。总统府面积挺大,建筑风格还比较现代化。这和故宫不同。内部建筑风格更倾向于苏州园林。假山、碧水、石舫、花园,看起来蒋介石还是比较享受的。

这里早期是清王朝两江总督府(现在还保留着“惠洽两江”的石碑),后来被洪秀全占为天王府。中华民国建国后在这里修建了总统办公楼和行政院办公楼。行政院在总统办公楼的后面,距离不远。

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蒋介石的防空洞。位于一小山坡下面的防空洞入口很小,里面由钢筋混凝土建造。很热的天气当我沿台阶下了两层之后就得把外套穿上了。 下面绝对是冰箱里的温度。我曾经去过西柏坡,也进入了毛主席用的防空洞,那里更像一条挖在山中的地道,就和《地道战》里的地道一样。也没有钢筋混凝土的加 固。

总统府内也有一个小餐厅,价格还算公道,不过依然是套餐。花8块钱解决了午餐问题。

从总统府出来已经下午一点多了,下个目标是“南京大屠杀纪念馆”。在总统府的门口连着问了几个当地老人全都不知道“大屠杀纪念馆”在什么地方。看来南京本地人对“南京大屠杀纪念馆”的兴趣远低于我这个外乡人。

顶着烈日,按照地图的指示终于找到了大屠杀纪念馆。距离纪念馆很远的地方我就关掉了自己“索尼爱立信”牌子的手机(我对日货并不排斥,但在学校里还 是倍受指责)。可门口的牌子沉重的打击了我,“周一休息”。我怎么也没想到会是周一休息。只能站在门外对着那个纪念碑拍几张照了。还有几位游客一样的无 奈。

下午到了夫子庙,这是南京非常有名的景点。不只是纪念孔子的夫子庙,还有秦淮河,江南贡院,乌衣巷以及李香君故居。秦淮河两边的“现代派”建筑深深 地破坏了它的古风古韵(当然比周庄还是强多了)。贡院是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。里面有一些关于古代科举考试的展览。还有全国的状元地区统计状况。好像北方就 没几个状元,几乎都是江苏,安徽和浙江的。乌衣巷得名于古时驻扎于此的虎贲军,虎贲皆穿黑衣,所以叫乌衣巷。李香君故居全是后人所为,不值一提。父子庙里 的古乐演奏倒是值得一看,点个曲子价格20-100元不等。

回火车站的路上居然遇到了沙尘暴,实在令人吃惊。这边还是艳阳高照,对面伸手不见五指的滚滚黄沙就扑面而来。随后是狂风大作,路边的行人纷纷躲避。 班车快到火车站时暴雨又倾盆而下,马路上随处是被风刮跑的雨伞,站台上还能控制住雨伞的等车人也都被刮的东倒西歪。一路上的站点都没人下车(没人感下 去),最终班车开回了公交总站。第二天的报纸上报道了南京发生的反常天气情况。我的运气还真好,这种十年不遇的天气也让我碰上了。

车到站雨就停了。长途汽车站不远处的一条街上夜市还是挺热闹的。不过据我看都是无照经营,晚上才会出来。卖水果的,卖旧书光盘的,卖小饰品的,卖生活用品的,还挺齐全。当时也没人管理,不知现在这个夜市还在不在(现在的城管可厉害多了)。

(昨日零时整,十堰市电信部门按照市综治委部署,切断了十堰城区及各县、市、区所有网吧的接入服务。自今日起,网吧超时经营在十堰成为历史。很好的方法,应该全国推行。)

没有评论: